女大学生借500还28万“套路贷”案收官 22个借贷平台被端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8 14:34:13  作者:廖东云

新疆平安网讯 (昌吉日报记者 廖东云)6月11日-8月20日,仅仅70天时间,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公安局分两阶段对全疆首例跨省“套路贷”诈骗案进行全链条收网。目前,涉及该案件全链条的6个犯罪窝点、22个借贷平台及21名犯罪嫌疑人已悉数落网。

从2016年3月,玛纳斯县的王某因为在大学里网贷500元钱,从那一刻,她的噩梦就开始了。她先后向22个不同的网贷平台借钱,即便拆东墙补西墙,借的500块钱仍像是滚雪球一般,滚到了28万还未还清。不仅如此,网贷平台还不断辱骂、甚至威胁要P她的裸照发给她周围的人。今年3月,近乎抑郁的王某只好选择报警。

据玛纳斯县公安局局长蒋东明介绍,经过警方侦查,全疆有40余名受害人在这些借贷平台上被骗,这些受害人以八零后和九零后居多。

8月26日10时30分,专案组凯旋归来

7月底,玛纳斯警方通过案件侦查、调证,王某套路贷被骗一案有新的线索浮出水面。在贺开通的带领下,刑警大队一行四人先后前往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打前站”,经分析研判,线索直指向福建省。

8月3日,他们抵达福建省,13天时间,他们根据信息流、线索流的指向,确定了福建省三个市的5个窝点。

16日,玛纳斯县公安局局长蒋东明飞赴福建,亲自指挥抓捕行动。

17日零点,玛纳斯县公安局13名警力分赴三个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统一实施抓捕行动。

至20日早晨6点,5个犯罪窝点和16名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当场扣押涉案车辆13辆,扣押涉案资金9万,追缴赃款200万元,冻结嫌疑人涉案资金600余万元,扣押银行卡、手机、电脑等相关涉案物品若干。

“那几天台风刚过,天气特别热,我们的衣服天天都是湿漉漉的,当我们想到我们多流汗就是为了让群众少流泪,在那一刻,我们觉得自己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贺开通说。

据玛纳斯警方分析,他们破获的这起套路贷案件呈现出非接触性贷款诈骗及软暴力讨债模式的特点,对受害人及家人的伤害很大。

目前案件的进展情况,警方也已经告知了受害人王某,王某的脸上也露出了感激的笑容。近期,玛纳斯县警方将会首先返还玛纳斯县王某的经济损失,剩余40余名受害人的经济损失也会在后期陆续返还。

记者了解到,前期抓获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此次抓获的1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羁押在玛纳斯县看守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