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人民法院不断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规范化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05 19:54:57  作者:吐尼克

新疆平安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人民法院坚持“以公开为原则 不公开为例外”,多措并举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规范化。今年截至11月29日,阜康市法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直播庭审318场,居昌吉回族自治州法院系统前列。

强化硬件保障。该院紧紧围绕法院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升级改造建成8个科技法庭,实现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使庭审既可以在内网全程留痕,也能在互联网同步直播,为开展庭审直播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强化机制建设。该院结合实际,制定庭审直播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员额法官直播任务数。院领导带头直播案件庭审,起到了良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强化业务培训。通过对员额法官业务培训和专题指导规范庭审行为,全面提高法官在庭审引导、语言表达、庭审驾驭方面的素质;组织法官助理、书记员技能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注重信息技术人员协调保障,及时解决直播过程中存在的软硬件问题,让庭审网络直播更加流畅高效。

强化督促考核。每月对各员额法官直播案件数进行通报,对直播数后三名的法官进行约谈,督促完成庭审直播任务;定期对庭审直播案件进行评查和通报,倒逼法官庭审直播规范化;将庭审直播数量、质量纳入员额法官年终绩效考核。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