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党委政法稳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02 14:49:43  作者: 杨海军

新疆平安网讯  3月31日上午,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政法稳定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州党委书记王国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坚定信心、奋发进取,不松懈、加油干,推动全州政法稳定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治州党委副书记、自治州州长金之镇主持会议。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肖健安排部署今年的政法工作。

王国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政法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对做好2020年全区政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政法稳定工作的行动指南。全州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凝心聚力,不断提高政法稳定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王国和充分肯定了自治州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任务。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常态化推进“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第一位,扎实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昌吉、法治昌吉,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要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把昌吉州工作特别是政法稳定工作放到全疆全国大局中去考量,坚持综合施策,筑牢人民防线。

二要坚持不懈推进“打防管控建”综合发力。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持续打好“三场硬仗”“一场人民战争”,做到“三个联动”,坚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三要持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依法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四要全力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对爱国宗教人士关爱培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五要稳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手段,提升防控风险和服务群众水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昌吉。

六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切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七要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严格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政法机构、强化司法权监督和法律监督机制、完善诉讼制度体系、健全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深化科技手段建设应用,加快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王国和强调,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各级党委政法委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中央和区、州党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坚持依法办事,加强法治宣传,不断提高政法稳定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政治、作风、能力建设和关心关爱,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创新载体手段,丰富宣传内容,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自治州领导石彦玲、马建新、金一鑫、李铁明、阿不都热依木·哈力克、孟汉江、吴勇、秦伟、张建军、李玉金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