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检察:开展庭审观摩 助推刑案质量提升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7-14 13:00:45  作者:努尔哈里木 杨永强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检察院组织全州刑检部门和四个县市院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在木垒县开展观摩庭活动。通过观摩该院提起公诉的鲁某某犯盗窃罪一案,达到在观摩中学习,在交流中提高的目的。

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针对被告人不认罪的情况,合理组织讯问、分组向合议庭出示全案证据,有重点的开展法庭辩论,整个庭审控制有序、准确、全面,有效证实了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庭审结束后,组织召开观摩庭评议活动。参会人员就本次观摩庭起诉书宣读、法庭讯问、当庭示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进行了分析和点评,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观摩庭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规范了起诉书制作、非法证据排除、认罪认罚具结书签订标准。同时,通过此次观摩达到了以庭审锻炼公诉队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岗位练兵的效果。

昌吉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勇总结了观摩庭和案件评议活动,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公诉业务学习,强化公诉队伍出庭、利用证据、全案分析的能力。二是强化诉讼监督职能,做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切实加强两项监督能力。三是在增强观摩庭数量的同时,又要强化观摩庭的质量,通过岗位练兵提高全州公诉队伍能力。四是继续加大抗诉案件力度,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

今后,昌吉州检察院将围绕实战、实案、实用、实效开展岗位练兵,通过组织观摩庭、检察官交流传授、检察官讲坛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捕诉一体”后刑事检察办案人员审查案件能力和出庭公诉水平。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