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执行难!昌吉州两级法院线上线下齐发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7-30 19:10:06  作者:张卫玲 张佳 王宁

新疆平安网讯 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执行工作不能等的办案原则。今年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两级法院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全力破解执行难题。

上半年,全州两级法院累计受理执行案件17384件,执结14651件,结案率84.28%,结案平均用时缩短 31.29天,实际执结到位金额12.19亿元。

昌吉州两级法院不断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改变人海战术和疲劳作战,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积极开展网络保全查封、网络评估、网络拍卖工作,引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督促被执行人履行债务、促成和解。

昌吉州中级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马宁表示,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可以对被执行人的车辆、房产和银行信息进行实时查询,查询到银行存款后可以进行网络冻结和扣划,做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将案件执行完毕。

昌吉州中级法院持续深化内部管理改革,与信息技术公司共同研发阳光执行工作软件,全面实现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分类管理、倒排工期、临期督办、节点管控等诸多功能。制定《执行工作综合管理及考核奖惩暂行规定(试行)》,对执行工作全流程以及考核奖惩进行了详细规定,将执行指标与绩效挂钩,全面提升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效率。同时,持续加大信用惩戒力度,上半年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539例,限制高消费3775例,限乘飞机、火车6874例,司法拘留134人,罚款14.2 万元,执行利剑作用充分彰显,执行正义加速兑现。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