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万名矛盾纠纷信息员及调解员奋战一线保稳定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8-21 16:27:58  作者: 潘从武 武卫军 曹娟

新疆平安网讯 “李律师,你一定要帮我劝劝媳妇,我知道错了,但是这婚我说啥都不离。”疫情期间,新疆巨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娜通过电话调解了一起特殊的婚姻纠纷。

李某向妻子父母借款60多万元,声称全部用于偿还赌债,实际上是转账给他人,致使夫妻矛盾加深,女方坚决要求离婚,李某则寻求律师咨询并帮助调解。通过律师的多次沟通协调,女方答应暂不离婚,以观后效。

疫情防控期间,为向群众提供便利的人民调解服务,减少人员聚集的可能,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局组织全州7000余名矛盾纠纷信息员,3000余名人民调解员深入一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服务群众工作。

矛盾纠纷信息员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利用网络、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工作。其中,符合条件的3000余名矛盾纠纷信息员及人民调解员参加了村(社区)的志愿者,在上门服务群众的同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对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一般性、苗头性纠纷,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及时介入调解。对调解未成功的纠纷,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及稳控工作,疫情结束后再行组织调解或引入诉讼及法律援助程序,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不上交。

据了解,近半个多月时间里,昌吉州已排查矛盾纠纷260余件,成功调处257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