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法院:法官下乡镇 矛盾不上交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9-05 15:21:06  作者:马守元

新疆平安网讯“有了法官工作室,基层干部开展工作遇到纠纷时,能够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工作底气更足了,法官定期下乡,邻里之间化解纠纷更加方便了,减轻了基层干部工作压力,真正实现了矛盾不出乡镇。”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二工镇副镇长陈领菊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措施,5月中旬,借鉴“枫桥经验”,将传统“无讼”文化融入现代法治文明,率先在全县每个乡镇都设立了法官工作室,推选9名资深法官进驻乡镇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工作室法官在日常接待群众法律咨询、进行普法宣传外,还要指导乡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好日常调解工作。

二工镇八户村村民杨春玲对法官工作室赞不绝口,她家在政府支持下高高兴兴要建安居新房。但在动工修建中出现了“小波折”,施工人拿到施工费后,建设进度缓慢。眼看着新房子无法按期完工,杨春玲心里着急又无计可施,就给村上的调解员反映。村调解员积极与施工人进行协商,但迟迟没有进展。调解员想到了县法院新挂牌成立的法官工作室,随即拨通了二工片区的法官工作室电话,反映了杨春玲家的“难”事。很快,在包片法官的协调指导下,在村调解员的主持下,杨春玲和施工人经协商达成协议,施工人主动解除施工合同,杨春玲另行找人施工,对相关费用进行了清算交接。原本需要对簿公堂的纠纷,由于法官的及时介入,就地化解了。

像这样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的喜事,在吉木萨尔县各乡镇还有很多,法官工作室是该县人民法院为强化诉源治理、推进多元解纷创立的一项工作新机制,旨在将法院工作阵地延伸到乡村,推动法官下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就地解纠纷,矛盾不上交,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