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人民检察院三举措提升检察建议权威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18 17:18:28  作者: 王建国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采取三项措施,力争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找准问题,保证检察建议高质量。强化服务大局意识,摒弃就案办案理念,注重深入剖析案件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有针对性的制发检察建议,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2019年以来,共制发检察建议485份,其中公益诉讼检察建议297份、纠正违法检察建议82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06份。发送对象包括法院、行政执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有效服务保障民生,推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有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司法行为。

加强审核,保证检察建议专业性。制发检察建议前,部门领导审核检察建议的必要性、合法性、说理性,确保建议有理有据、切实可行。对疑难、复杂和专业性较强的问题,探索实行“三方联审”工作模式,主动向相关领域专家咨询或邀请专家与检委会专职委员、法律政策研究部门三方磋商,注重严谨性,增强严肃性。

宣告送达,保证检察建议见质效。切实把握检察机关作为监督者与被监督单位在职责、目标上的共同性,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争取多方合力,体现公开性、规范性、权威性,增强被监督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确保检察建议快速见效。目前,已公开宣告送达21份。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