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庭所共建”打造解纷新模式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23 17:37:52  作者: 张卫玲 林芳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和呼图壁县公安局园户村镇派出所签订“庭所对接协议”,这是该院继与呼图壁县五工台镇派出所签订“庭所共建协议”后,又一共建协议的达成。双方以法官工作室为平台,以派出所为阵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辖区。

“庭所对接”机制是社会管理创新的新举措,是实现司法力量共同治理、化解区域社会矛盾的有效方式,即公安派出所与法庭建立联动协调、互动沟通的工作对接长效机制,在派出所设立“庭所对接工作室”,明确矛盾纠纷共同研判、社会矛盾联动化解、专业技能交流沟通、信息互动共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机制。

今年以来,呼图壁县法院以“庭所共建”为抓手,整合法官工作室、公安派出所资源,统筹协调能力,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治理网格化,进一步提升“庭所共建”机制效能。“庭所共建”机制对充分发挥法庭与派出所双方职能作用,促进辖区社会矛盾化解有着重要作用,该机制将人民法院在民事矛盾纠纷的司法确认功能前置,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