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法治课堂”接地气 村民都点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15 18:10:55  作者: 王晨 张新平

新疆平安网讯 “没想到民法典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我要好好学习!”“以后遇到纠纷要依法解决,多亏了工作队经常给我们宣传法律法规。”近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滋泥泉子镇树窝子中心村村委会大院,几名村民交流学习体会。

当日,阜康市人民检察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开设的“法治课堂”开讲。课堂上,村民们学到了民法典中有关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居住权等法律知识。

今年9月以来,该工作队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系统学习民法典,确保每名村干部和党员先学会、先理解、先把握,引领广大群众“动起来”。之后,工作队利用农闲时机,组织村民开设“法治课堂”。

课堂上,工作队队员们用“热乎乎”的群众语言讲解民法典相关内容,用生动的司法案例阐释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在村干部和党员带动下,村民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听到感兴趣的部分,有的村民还会认真记录下来。

建设法治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近年来,该工作队积极发挥作用,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引导村民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9月9日,村民王开如在收割自家玉米时,误将收割机开进同村村民薛吉宏家的玉米地。事发时,薛吉宏正在地里割草,他赶紧上前制止,可宽3.5米、长5米的玉米地已被收割机割了个精光。

王开如和薛吉宏因赔偿问题吵了起来,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闻讯赶来。

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工作队队员引用相关法律条文现场普法,并答疑解惑。

经过工作队队员的一番拉理说法,王开如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当场向薛吉宏赔礼道歉,还主动赔偿其1袋玉米(50公斤籽粒)。

9月中旬的一天,有人溜进村民马忠家的地里偷玉米,马忠发现后立即追赶,没想到那人骑着三轮车跑了。该村第一书记、阜康市检察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筱梅得知此事后,主动找马忠谈心。

“以后遇到这种事,我第一时间向村委会和工作队反映。”马忠表示。

“我们会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强化村民的法治观念,引导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法治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张筱梅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