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实施12项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新措施
来源:中国昌吉网   发布时间: 2020-11-25 12:56:14  作者:王薇 王源 苏红霞

11月20日,车主在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办事大厅办理交管业务。中国昌吉网实习生 王源 摄

新疆平安网讯  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11月20日,12项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新措施在昌吉州实施,昌吉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新措施实施首日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对12项新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当日,昌吉州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涉及改革新措施业务61笔,全州各级车辆管理所、延伸点9项措施均正常开展工作,受到社会公众普遍欢迎。

会后,记者来到昌吉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办事大厅,这里秩序井然,有不少人在办理交管业务。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不少车主对于“异地通办”这一项业务较为关心,大厅工作人员和窗口民警多次接到咨询,并及时进行了讲解。

据了解,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等4项“异地通办”新措施精准落地,更好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降低企业办事运营成本,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另外,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等5项“简政放权”新措施顺利实施,进一步简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

还有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开展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等3项“网上服务”新措施稳妥运行,创新了“互联网+”服务机制,提升了“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

当日,昌吉市民王晓双帮父亲来办理摩托车异地转籍业务,她告诉记者,在网上提交摩托车转籍信息后,直接到车辆迁入地办理手续就可以了,不用再回迁出地验车和提取纸质档案,节省了两地之间往返的时间和花销,“尝鲜”改革福利为她和家人提供了便利。

同样,来自河南的51岁的段全理说,以前摩托车驾驶证到期换证要回趟老家,现在持身份证在昌吉市就可办理换证。“新措施简化办事程序,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更好地降低办事运营成本。”段全理说。

另一项市民关注的新措施是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当日,昌吉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接到20多名市民对此项措施的咨询。车管所民警表示,申请人要先到驾校报名,正式开始驾考培训前,再到车管所申请受理报名。

昌吉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大队大队长金训川表示,此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新措施关系到民生问题受众面很广。为确保新措施精准落地,我州公安交管部门强化组织部署、配套保障、宣传解读,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确保改革取得惠民利企实效。他提醒广大车主,交管业务可网上办、掌上办,手机下载交管12123软件就可以办理。

截至目前,全州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6.7万辆,驾驶人达72.6万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