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中级法院扎实推进“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31 15:23:15  作者:古雪丽 张卫玲 王宁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记者从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昌吉州两级法院着力打造“厅 网 线 巡”一体工作模式,逐步形成具有昌吉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

据昌吉州中级法院立案一庭庭长赵瑞琴介绍,2020年,昌吉州两级法院加大司法便民利民惠民工作力度,全力推进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当事人提供一次性解决纠纷的诉讼服务。

今年4月,昌吉州中级法院与昌吉州金融办、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及昌吉市法院、司法局等5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设立全区首家“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在天山天池、江布拉克等4A级景区设立8个旅游巡回法庭,在“访惠聚”工作队驻地、乡镇、街道、部分社区建立91个“法官工作室”,在全州基层法院创建7个“枫桥式法庭”,昌吉州及辖区7个县市地方党委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当地平安建设、综合治理考核指标体系。

昌吉州两级法院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速调快审改革,有效缓解人案矛盾,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9月2日,昌吉州中级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据介绍,昌吉州两级法院将以“一站式”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切实增强源头预防化解矛盾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实效,推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