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中院开展民法典集中培训周活动
来源:昌吉中院   发布时间: 2021-01-14 11:16:53  作者:朱立文

新疆平安网讯 1月5日至1月8日,昌吉州中院组织开展民法典集中培训周活动。昌吉州中院二级调研员陈健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

会上,陈健宣读了《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民法典集中培训周方案》,并对此次活动中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法官讲堂等阶段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立法精神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民法典的体系性规范,加强司法实践的体系性解释,深刻认识人民法院肩负的重大职责使命,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权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用法治力量引导人民群众向上向善;加强案件裁判说理,用小案释大义,以公正裁判唤醒社会良知、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建立健全民法典统一适用机制,加强研判指导,做到执法规范、适法统一;强化释法析理、判后答疑,通过胜败皆明实现胜败皆服;加强和完善审判监督,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错案的发生;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让民法典贯彻实施更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要坚持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全院各部门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把民法典学习、贯彻、宣传,作为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的重要任务、重要抓手、重要保证,发挥资深法官作用,调动年轻法官积极性,以“从零起步”的态度,做到深入学、共同学、持久学;开展全面、深入、立体的法治宣传,积极配合开展“十四五”普法工作,广泛运用“法治六进”开展民法典普法教育,建设好、运用好“两微一端”,全面阐释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重点内容,更好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会上,该院立案一庭、立案二庭、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刑二庭、审监庭、执行局等部门参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民法典宣讲辅导首场授课视频。

责任编辑:赵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