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立军:一片丹心守庭州
来源: 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25 11:16:19  作者:王诗文 于梅

毛立军今年45岁,1997年从警,现任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2015年进入禁毒大队工作的那天起,便全身心地投入到禁毒事业之中。

抽丝剥茧誓擒毒贩

网络图片

“有时,一起看似简单的涉毒案件其实并不简单。”

2017年1月,毛立军带领战友在昌吉市某酒店抓获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及吸毒人员李某,现场查获冰毒和麻古。根据案件线索,昌吉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立案侦查,毛立军组织民警连夜突审。

不漏查一处交易地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面对嫌疑人的虚假供述,办案民警经过深挖细审,掌握了大量证据,在质询过程中,杨某李某心理防线节节溃败,不仅供述了犯罪事实,还交代了上下线。

由于案件错综复杂,次月,由46名公安精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成立,毛立军全面负责这起案件的后续侦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侦破一个案件首先要有一套周密的侦查和应急方案。毛立军将专案组分成三个小组互相配合,环环相扣,从预审、取证、审核三个方面全方位做好准备工作,深挖潜藏在案件背后的犯罪分子。接下来的6个多月时间里,专案组连续破获了多起案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毛立军总是能摸索总结出一套实用方法,这和他在昌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派出所、治安大队、刑警队、派出所等多岗位工作,有丰富的工作经历息息相关。根据案件特点,毛立军总结出详细的《办案工作流程》《日常工作指引》等制度措施。在他的带领下,昌吉市禁毒大队拓展工作思路,运用“互联网+”强化信息研判,落实侦查手段,锻造了过硬的工作本领。

侠骨柔情善良暖心

面对大大小小的风险,他从不退缩;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他从未动摇。面对同样深受其害的犯罪分子的幼子时,他铁骨柔情,春风化雨。

在一次行动中,专案组抓获“夫妻”钟某和林某,他们带着两岁的诺诺生活。两人被羁押后不太关心询问孩子的情况,这让办案民警生疑。经过调查,钟某和林某系男女朋友关系,林某是诺诺生母,但生父不祥。失于照顾的诺诺还不会自己大小便,身上散发着阵阵怪味,民警在林某居住的房间也找不到孩子可以换洗的衣物。

随后的调查还发现林某没有给诺诺上户口,联系远在云南的林某家人,他们不同意将孩子接回。一时间,诺诺的去处成了难题。毛立军和战友们只得在办室为诺诺“安家”,大家买来吃的,找来合适的衣服给诺诺换洗,这一住就是大半个月。

期间,毛立军联系昌吉市多家福利院,并多次与诺诺的外婆联系,但还是未能解决问题。总让诺诺住办公室可不行,孩子更需要家庭的温暖。这时,他想到了自己“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亲戚古丽。古丽一家和毛立军早就相处成为一家人,说明情况后,古丽欣然答应帮忙照看孩子一段时间。

经过努力,毛立军协调解决了诺诺的户口问题。另一方面,毛立军与林某的家人再三联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他们终于同意将诺诺接回云南照顾。

临行前,毛立军带诺诺到看守所向林某道别。当她看到女儿一身整洁、开朗活泼地叫“妈妈”时,再也忍不住泪水,连声说:“谢谢,谢谢你们……”

“庭州”无毒,是毛立军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文中诺诺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