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明: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1-02-24 19:13:01  作者:于梅 孟洁 徐文霞

“这是我和战友们一起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只要在岗一天,我就要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让辖区百姓满意……”李志明动情地说。

让我们聚焦镜头走进昌吉市公安局北京南路派出所新科园社区警务室,一同聆听即将退休的老党员、社区民警李志明用真情朴实、忠诚为民的情怀扎根基层,默默践行“一日为警、终身为民”的基层警事。

初心亘古 职责扛肩 

春节前夕,李志明手里拿着一份防疫消杀记录本、一支笔、对讲机走出警务室,与往常一样前往辖区各单位走访。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刚从医院取回来的体检报告单,报告单显示其心室收缩功能远低于正常值50%—70%,这意味着他心力衰竭症状明显。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而他却放不下手里的工作,“还有三个月我就要退休了,舍不得离开同事和自己深深热爱的公安事业……”

在派出所警务室,年轻的民辅警都亲切地称他“李叔”。据悉,李志明在2003年执行抓捕任务中,被一辆自行车撞倒送进医院,随后检查出其心脏出现问题,并于2016年初在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术后他又一直牵挂着社区工作。大家都知道,基层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工作繁琐、家长里短都要兼顾,他依然在默默付出,每天奔波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2019年9月,李志明左眼因白内障做了1次手术,术后还未痊愈他便返回工作岗位,投身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安保工作中。医生叮嘱他眼睛不能见光,他就带着墨镜,用一块黑布遮住左边的镜片。“李哥,你要注意多休息,不要太劳累。”所领导看到他关心地说。“这个时候战友们都在忙碌,我哪儿能安心去养病呢?”李志明斩钉截铁地告诉战友。他带着警务室年轻的民辅警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扎根基层 忠诚奉献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24岁穿上这身警服,如今已走过36个年头,他先后在市局刑事侦查大队、硫磺沟派出所工作十余年后,2004年因工作需要调岗到北京南路派出所新科园社区警务室工作至今。

不同的岗位、相同的职责。随着时间的流逝,岗位角色的转换,让他不禁感慨:刑侦工作能破案立功,易出成绩;社区工作就是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要用心才能干好。

新科园社区警务室辖区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为了做好辖区安全防范工作,李志明和警务室同事反复到企业中开展日常安全防范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做好内部安全防范工作,经常开展隐患自查整改;流动人口白天不在家,李志明和同事就晚上入户调查登记。

“自从选择这份职业,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家人的理解和包容,让我很欣慰……”李志明说。

心系百姓 倾力为民

群众的事无小事。“要把群众的困难诉求放在心上。我们力所能及解决的小事,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情,把家家户户的小事都处理好了,邻里和睦了,群众满意了,社会才能更稳定。”李志明常跟身边的同事这样说。

2018年11月的一天,李志明在社区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时,了解到辖区居民阿某的丈夫户籍所在地是喀什地区叶城县,两个孩子在昌吉市出生长大,却一直未落户。小女儿到了入学年龄无法正常上学,大儿子也没有工作。李志明把这些情况记在心里,向派出所咨询落户的相关政策,与辖区单位协调沟通。几经周折,阿某家落户的问题解决了。

随后的日子里,阿某逢人就说:“李警官人真好,他是为群众操心办事的好警察。”

今年2月17日,李志明在新电小区芦某家走访慰问时,芦某老两口一见李志明就拉着他的手说:“李哥,你又来了,谢谢你对我们的关心……”

原来,芦某几年43岁,身患癌症,每天依靠大量的药物来维持生命,加之丈夫又身患冠心病、糖尿病,让这对夫妻俩承受着很大的生活压力。了解他们的情况后,逢年过节,李志明都会将大米、面粉、鸡蛋等生活用品送到芦玉新家中并与芦某及家人促膝畅谈,帮他们建立面对困难的信心,配合医嘱积极治疗,生活会越来越好。

几十年如一日,李志明一直恪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心用情守护好这片辖区的稳定祥和。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