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检察院向社会公布"检察为民办实事"承诺事项
来源:昌吉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1-04-16 19:16:47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人民检察院为满足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盼,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检察职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向社会公布“检察为民办实事”公开承诺事项。

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提高司法公信力

积极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强化对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监督,认真落实“捕诉一体”要求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压缩“案件比”。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活动和执行活动两个专项监督,坚持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主动争取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工作的支持。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督促落实,联合公安、法院、教育、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积极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落地落实。

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依法严惩洗钱犯罪,深化“一案双查”,推进洗钱犯罪和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等上游犯罪同步审查,深挖犯罪线索,护航金融安全,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聚焦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蓝天碧水保卫战

进一步加大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力度,从农村环境整治、水源地保护、空气污染、违规排污等方面着手,继续肩负起维护公共利益的职责,致力于守护昌吉一方碧水,让昌吉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

关注民生领域公益诉讼,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进一步加强对药品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力度,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提升人民群众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感,提升舌尖上的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12309服务中心建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进一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充分保障律师权利,全面落实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做到“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切实解决群众问累、诉累、跑累问题。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