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司法服务“量体裁衣”高效便民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8-11 17:09:07  作者:古雪丽 赵晓琳 郑洪彪

新疆平安网讯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两级法院针对市域社会治理不同主体“量体裁衣”,主动将矛盾化解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昌吉州共有7个基层法院,13个人民法庭(2个暂未使用)。2020年昌吉州将其中7个人民法庭打造为“枫桥式”人民法庭,2个打造为“优化营商环境”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振兴、服务企业、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今年,经优化布局,10个人民法庭“升级”为中心法庭,1个打造为巡回法庭,明确法官职责,扎实开展“无讼”乡村(社区)试点建设。

当前,昌吉州各基层法院以人民法庭为支点,建立法官工作室和巡回审判点,推动司法力量下沉,主动延伸司法服务。村、社区“法官工作室”与乡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信访办等基层组织建立联调联动机制,积极融入基层网格治理体系。其中,木垒县信访办定期将信访群众约到乡镇法官工作室,开展联合调解;奇台县法官工作室与司法所联合办案,形成“法官工作室+法官参与+N个调解员”的联合调解工作模式。

在巡回审判点,法官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充分发挥裁判结果示范作用。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大有人民法庭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中巡回审理,总结出“原告不花钱,被告不跑路”工作经验;呼图壁县人民法院大丰人民法庭打造“集市法庭”,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至今年7月,昌吉州两级法院共创建了91个法官工作室,调解结案2652件,其中诉前调解2556件,诉前调解率达96.38%,司法确认2035件。

昌吉州中院将司法确认适用率纳入质效考核体系,“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模式将人民法庭打造成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多元解纷和司法服务平台。2020年,两级法院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化解纠纷数量同比提升162.17%,司法确认率同比提升18.44%。

如今,各人民法庭普遍设置调解室,建立法律服务站、驻村法官工作室,构建微型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制,实现基层司法服务的规范化、便捷化。阜康市人民法院滋泥泉子人民法庭设立微型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窗口;昌吉市人民法院滨湖人民法庭设置专职人民调解员,将一批案件化解在萌芽阶段。

在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2个“优化营商环境”法庭也积极作为。昌吉市人民法院大西渠人民法庭建立“法庭—企业”联系制度,找准企业的法治需求点,让法企沟通“永不掉线”;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五彩湾人民法庭积极与园区管委会和企业对接,制作准东法务告知名录,搭建快速反应司法“连心桥”。

2020年,昌吉州两级法院受理民商事、行政案件33671件,较2019年下降2.9%,实现了昌吉州民商事及行政案件数量持续下降。

目前,昌吉州已建成以人民法庭为支点,“基层法院—枫桥式法庭—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点线面结合、城乡全覆盖的多元解纷便民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