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
来源:昌吉公安   发布时间: 2022-03-18 11:48:16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昌吉州禁毒委员会、州公安局州邮政管理局接国家和自治区“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和人员专题进行了安排部署。昌吉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军同志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各参战单位要“加强资源汇聚、力量投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行动取得新战果,在专项行动期间力争破获一批贩毒案件,查处一批违法寄递行为”。

加强基础摸排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昌吉州各县市禁毒办主动与邮政、交通、市场监管等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推动属地派出所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按照“谁辖区、谁负责、谁管理、谁摸排”的原则,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流及寄递行业服务管理平台为依托,对辖区内寄递物流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寄递物流企业名称、地址、法人代表、联系方式、从业人员情况等项目逐一登记,进一步完善基础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将辖区内寄递物流企业全部纳入管控视线,切实提高基础管控能力。截至目前,昌吉州禁毒部门共检查物流寄递场所189家,600余次,开展禁毒知识培训讲座59次,其中公安联合邮政部门21次,邮政部门自行组织19次,企业自发组织18次,参训行业及人员达1000余人次。开展人员背景审查560余人次,发现案件线索3条。其中奇台县、木垒县、阜康市、准噶尔公安局重点检查了从业人员对物流寄递企业收寄验视制度、实名登记制度、X光扫描检查制度、可疑情况报告制度等制度执行情况,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到位情况,从业人员对禁寄物品认定标准、处理方法的掌握情况等。昌吉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公安机关在检查中要求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要从源头上杜绝各类禁寄物品、违禁物品,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对代人交寄、非固定场所交寄、存在可疑行为等寄件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进行重点查验;如发现交寄毒品疑似物,要立即与公安机关联系,为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增添战果,督促各单位把禁毒工作纳入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

加强宣传教育 专项行动开始以来,昌吉州各县市禁毒部门共出动警力15000余人次,积极协调邮政、交通、市场监管等政府相关部门深入企业,推动属地派出所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恐怖主义法》、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制度和《寄递企业安全防范要求(GA1468—2018)》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的宣传力度,强化寄递物流企业安全意识、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教育引导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自觉执行安全制度,提高禁寄、禁运物品识别能力,发现违禁或可疑物品,立即报告属地公安机关和属地相关管理部门,确保内部经营规范有序,确保寄递物流业规范、安全、健康发展。专项行动期间,昌吉州各县市公安机关还依托各警务站(室)结合日常工作,积极向辖区各店铺负责人、小区居民等宣传禁毒知识,主要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次,重点向群众讲解了禁毒法规及新型毒品的危害和预防措施,让社区居民认识了解毒品的特征、种植的危害以及制毒贩毒吸毒应承担的法律后果。

强化监督执法 专项行动期间奇台县、呼图壁县、昌吉市禁毒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市工信局召集辖区物流快递行业网点负责人及从业人员通报了辖区目前毒情现状,详细讲解了当前新型毒品种类、特性等知识,并要求从业人员认真学习《禁毒法》等法律法规,提升识毒、辨毒、查毒能力,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禁毒工作,发现可疑物品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严防毒品、涉爆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入,切实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以及“三个100%”同时还普及了摇头丸、K粉以及新型毒品娜塔沙等各类毒品的危害及防范措施,对《禁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培训,并建议如果发现有人参与吸毒、贩毒等违法行为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也可以选择通过网络、短信等方式,积极举报,增强自身拒毒、防毒意识,自觉加入到打击毒品犯罪的活动中来。

强化专案打击 专项行动期间全州各县市禁毒大队加强侦查破案,从侦查办理毒品犯罪个案入手,深挖扩线,严厉打击利用寄递渠道贩毒的幕后组织者。专项行动期间,昌吉州禁毒部门在公安厅禁毒总队指导协调下,多警种合成作战,积极经营、主动延伸打击,成功破获部目标“2021-223”号涉贩卖合成大麻素类毒品案件,斩断了一条由湖南、江苏、云南等地通往新疆的贩卖合成大麻素寄递物流贩运通道,摧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新疆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克拉玛依、伊犁等地的贩毒网络。截至目前,该专案共破获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缴获疑似含合成大麻素(包括电子烟油、油脂)31.858千克、含有合成大麻素烟丝943.9克,以及大量制毒配剂、制毒工具,扣押轿车3辆、银行卡5张。该案属我区侦办的首起涉新精神活性物质合成大麻素类毒品公安部目标案件。案件侦破后,禁毒支队第一时间向邮政管理部门通报了这起案件的犯罪规律特点,通过案件的侦破总结经验为今后和邮政管理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专业指导,逐步建立起覆盖广、触角深、反应快的情报信息网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