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检察: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
来源:庭州检察    发布时间: 2022-03-18 12:47:11  作者:

“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不应当骗别人的钱贪图享乐,感谢检察机关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诚心悔改,今后一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阿某在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组织的一场听证会上作最后陈述,懊悔不已。

2020年10月至1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阿某通过微信向被害人哨某转发他人发布的卖马广告,谎称可以低价方式帮忙购买,后以收取“押金费”“运输费”“饲料费”为由,骗取哨某5700元,阿某收到上述钱款后挥霍一空。经被害人哨某多次催要,阿某以马在北京、有疫情等理由推脱,并将哨某微信拉黑,哨某发现上当受骗后立即报案。

因犯罪嫌疑人阿某是哈萨克族,听证会上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使用哈萨克语组织双语听证。检察官用双语介绍了案件事实、证据情况和拟作不起诉理由,并详细阐释了“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合法权益。

经检察官、听证员共同的释法说理和现场教育,阿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真诚悔过自新。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律师等多方代表充分发表了听证意见,一致认为阿某的行为已构成犯罪,鉴于其是初犯,自愿认罪认罚,且取得被害人谅解,同意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使用本民族通用语言进行听证,是法律赋予诉讼参与人的权利。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依法充分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利,结合民族区域特点运用双语办案、双语听证,主动化解社会矛盾,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更好的为诉讼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