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制止捕捉野生蝎子行为,维护生态平衡
来源:呼图壁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4-18 11:56:34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呼图壁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接到群众反映: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南山牧场草场有居民捕捉野生蝎子,破坏草场生态平衡。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迅速与县林业和草原局对接,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组,对非法捕捉野生蝎子区域开展严打行动。

在4月6日至4月11日开展巡查期间,共发现捕捉蝎子19人,收缴工具21件,查获蝎子2.15公斤,民警及时予以制止,让他们签订了保证书,并对违法行为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及劝返,随后将查获收缴的蝎子全部放生。

野生蝎子具有重要的生态、科学、社会价值,一只蝎子一年可捕杀一万多只有害昆虫。大规模捕捉野生蝎子,会导致生物链断裂,严重破坏生态平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禁非法捕捉、贩卖、收购野生蝎子。

长期以来,呼图壁县公安局为有效制止非法捕捉野生蝎子行为,多措并举做好预防和打击工作。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加大对野生蝎子运输、收购等环节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斩断利益链条,切实维护呼图壁县生态平衡。同时大力向辖区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促使群众自觉抵制、摒弃、举报捕捉蝎子行为。

呼图壁县公安局民警在此呼吁:保护呼图壁县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请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抵制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