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直播” 助力宪法法律宣传走向“云”端
来源:平安庭州    发布时间: 2022-04-21 11:56:29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4月20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依法治州办、昌吉州司法局联合举办的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网络直播活动于16:30准时开启。

直播由法治进机关、法治进校园、法治文化阵地展示等五个部分,将州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举办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做了全景式展示。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通过直播真实地感受到了昌吉州的法治氛围,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轻松学习法律知识。

法治进机关

州司法局邀请书法老师为干部职工授课,把枯燥的法治学习与中国的文字、书法相结合,增加了法治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干部职工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到了“法治与法制的区别”“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个词之间先后顺序的要求”。

法治进校园

州司法局经过认真研究探讨,专门制作了具有昌吉州特色、适用于青少年的法治拼图和法治飞行棋,并将拼图和飞行棋发放到老师和学生手中,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

法治飞行棋:通过直播,干部职工和群众观看了我州青少年玩巨型法治飞行棋的活动现场。巨大的筛子和趣味普法的棋谱,让青少年一边玩游戏一边学习到了法律知识。

法治拼图:通过线上法治拼图和实物版法治拼图的双重玩法,让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玩儿中学”。

州司法局还准备了带有法治飞行棋和法治拼图的法治大礼包,干部职工和群众通过在留言区评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八个字就有机会获得法治大礼包。

法治文化阵地展示

普法志愿者花蕊对位于昌吉市东方广场的法治文化小走廊进行了详细介绍。走廊通过宣传展板向广大群众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让群众在闲庭信步间学法。

昌吉州普法吉祥物“普普”在法治文化小走廊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普法志愿者花蕊对围观群众进行了采访,了解了群众的全民法治大培训的意见和建议并向群众介绍了学习法律知识的途径。

通过法治文化阵地、宣传资料的发放、街头采访,州司法局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进一步实现了法治宣传与群众的零距离。

连线普法志愿者代表

直播连线了普法志愿者荣卫老师。荣卫和干部职工、群众分享了自己参与普法宣传的感受。

在昌吉,像荣卫一样的普法志愿者有很多。近年来,昌吉州成立了法律专业人士普法志愿服务队、新媒体普法志愿服务队、专精力量普法志愿服务队、民间文化能人普法志愿服务服务队。这些普法志愿者化身法治宣传员,分布在全州群众身边,对昌吉州普法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昌吉普法”抖音主创人员做客直播间

州司法局于2022年年初开设了昌吉普法抖音账号,开通一个月来已经有粉丝5000多人。其中,《正当防卫致他人受伤要赔偿吗》这条抖音视频成为了爆款,截至目前已有800多万的播放量,2.5万多的点赞量。

主创人员分享创作经历、谈拍摄感受,还在直播间打起了招聘广告,招聘昌吉普法小剧场的演员。如果你热爱普法、爱好表演,就赶快加入昌吉普法小剧场的拍摄吧。

通过直播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昌吉州在法治宣传方面付出的努力及州司法局对普法工作的热情。

今后,州司法局将继续探索更多普法宣传模式,从群众对法治的需求出发,以群众更喜爱、更通俗易懂、互动性更强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让法治宣传更灵动、更具实效。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