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法院:广泛宣传依法严惩 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来源: 昌吉中院   发布时间: 2022-05-20 19:50:27  作者:朱立文 张旭

新疆平安网讯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区、州党委及上级法院安排部署,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在严格依法办案、打击涉养老犯罪的同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老年人“钱袋子“、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高位推动依法严惩 切实维护合法权益

昌吉州中院召开全州法院工作调度会、举办两级法院刑事审判业务培训班,就非法集资类案件审理实务进行了专题辅导,针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两级法院切实从突出打击重点、严格依法办案、全力追赃挽损等方面开展落实,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坚决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蔓延势头。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做好涉案财物、资金的归集变现清退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走到身边走进生活 大力提升防范意识

两级法院干警、“访惠聚”工作队进乡村(社区)、进广场、进公园,主动走到老年人身边,组织开展法治讲座、现场普法,用简单直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详细讲解了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法、作案特点等内容,深刻揭露了养老诈骗的“套路”,帮助老年人记录养老诈骗举报电话,努力让反诈知识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同时,各院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为群众深入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对群众关切的集资诈骗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截至目前,全州法院共计开展活动15次,发放宣传手册210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120余次,涉及群众1800余人次。

创新形式注重实效 喜闻乐见营造浓厚氛围

全州法院宣传力量齐发力,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官方平台及时转发养老诈骗最新信息、发布养老诈骗典型性案例、推广12337养老诈骗智能化举报平台,多维度多方式营造防范养老诈骗浓厚氛围。各院积极制作防范养老诈骗微视频、漫画等系列作品,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制作《养老诈骗“避坑”指南》、昌吉市人民法院组织拍摄《防范养老诈骗那点事》、奇台县人民法院拍摄《方言版防范养老诈骗》微视频。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发布防范养老诈骗原创信息19篇,被长安新疆、新疆法制报等主流媒体采稿8篇。

下一步,昌吉州两级法院将始终恪守司法为民理念,牢牢把握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加强统筹推进,抓好组织实施,持续加大专项行动力度,切实防范化解养老诈骗案件引发的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诗文